親愛的朋友,我把留言功能關閉囉! 如果真的有特別想說的話, 再寄到我的信箱跟我說吧^^
☆小桃的mail: iamjulia2008@yahoo.com.tw ☆歡迎美食、旅遊、住宿、婦嬰用品邀稿☆

利澤老街 (1)

 

在宜蘭的第二天,一早用過民宿的早餐之後,有一小段的自由時間,

我們有先到親水公園裡晃了一圈,

接著就回到民宿集合,跟著資策會的林小姐到利澤老街拜訪。

 

說實話,真是拜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所賜,才對這裡有那麼一滴點印象,

在那之前我壓根不知道有什麼利澤老街。

就連第一天騎單車打這兒經過,也沒多留意。

這次到訪,聽了介紹,才知道「利澤簡」這個地名是來自平埔族噶瑪蘭人利澤簡社(休息之地)。

由於利澤簡位於冬山河旁,水路上通冬山鄉,下接冬山河口的加禮宛港,

便成為宜蘭溪南重要的貨物集散地,也造成了利澤簡的商業繁榮。

然而,隨著河道淤積消失,陸上交通大幅改善,利澤簡的機能於是衰退,街道也日漸蕭條。

 

首先來看一下利澤老街的大地標,「利生醫院」。

可惜的是利生醫院目前正在整修,鷹架和藍網遮住了建築的風貌,

聽說要改建為生命展示館,明年三月完工。

利澤老街

 

在醫院對面,是利澤戲院。

目前當然已經沒有在經營了,徒留斑駁的建築,見證之前的繁榮。

(一條短短的街上,竟然有醫院有戲院,可以想見當時有多麼的繁榮興盛。)

利澤老街 (2)

 

1873年,馬偕博士來噶瑪蘭傳教,也到了利澤簡,便在這裡建立了利澤簡教堂。

現在老街上的教堂不是當年馬偕博士最初所建的地點,

而是二十世紀初創建的,現已改建為二層樓建築。

利澤老街 (3)

 

這巴洛克建築風味的老房子,相當有味道,

可以想見當時應該是有聲望的人家。

聽說,在此產生了好幾位醫生、律師和慈善家。

現在這房子似乎是一位律師擁有,不過目前是不宜進入參觀的。

利澤老街 (4)

 

發現宜蘭五結這邊,很多房子樓上也都有鐵捲門或是其他款式鐵門,

一問之下,原來是為了防颱,還蠻特別的。

林理事長說,宜蘭多雨又多風,連機車都有擋風板XD

利澤老街 (21)

 

 

接著要參觀的是「永安宮」。(我們是請廟方林主委解說)

「永安宮」,主祀天上聖母,俗稱「媽祖廟」,是利澤簡地方上最重要的一座廟宇。

永安宮的廟基與座向,坐東朝西,成為罕見的背海向山。

聽主委說,是因為媽祖從湄洲來的,要面向大陸那邊。(他應該是這樣說吧!?其實我有點聽不清楚。)

朝西而不面向大海的媽祖廟,除了溪北的昭靈宮外,

在溪南則為永安宮,有「溪南第一宮,開蘭人文廟」之稱。

(這個問題,林理事長大概是為了要問給我們幾位部落客聽,

結果大約問了三次,主委都沒有回答,

最後一次,林理事長就說主委記憶力不好唷!

主委就要說明,結果又不小心繞了話題XD。

後來我們趕著要去下一站,林理事長大概心想問不到就算了,

正當我們要告別的時候,

主委又冒出一句,ㄟ~你們不是要問為什麼坐東朝西?說我記憶力不好,我看你們也一樣。

我當時覺得超好笑的。)

利澤老街 (5)

 

永安宮創建於清道光6年(1826),咸豐年間曾經改建,現在的外觀是日據時期,1928年第三次改建的結果。

廟方對於這改建的歷史都記錄得很詳細。

利澤老街 (12)

利澤老街 (24)

 

馬背山牆雕飾。1974年再修。

利澤老街 (10)

 

這就是那位林主委^^其實挺可愛的。

 利澤老街 (13)

 

廟內的吊筒、豎材、托木、斗拱、門簪、獅座、員光等木雕,

以及壁堵雕飾、彩繪等,都還保有當時的古貌。

利澤老街 (17)

利澤老街 (14)利澤老街 (16)

 

不要小看這箱子,聽說可是古董。

利澤老街 (15)

 

牆壁上的左青龍右白虎。

 

 利澤老街 (25)

 

林主委特別介紹當地一位林先生,樂善好施,

改建時一捐就是十萬大洋,

好像還提供一間房子作為廟方辦公室還倉庫使用,

說雖然廟方有給他租金,但是他又把租金全數供獻給廟方,

我又有點聽不太清楚,不過大概是這樣XD

利澤老街 (11)

 

廟埕廣場是民國87年改建的,聽說是林主委的兒子設計的。

利澤老街 (9)

 

還有十二生肖的矮柱。

利澤老街 (6)

 

接下來是介紹當地有名的「走尪」活動。

由於永安宮是利澤簡堡八大庄的信仰中心,

每年元宵,各庄頭都會迎請媽祖繞境蒞庄駐廟以供信眾朝拜。

繞境活動開始時,各庄頭派來奉迎媽祖的陣頭隊伍先在永安宮前表演酬神,

然後各庄舉行抬神轎競走,就是所謂的「走尪」比賽,是極具特色的宗教民俗活動。

這一「走尪」的宗教活動已被宜蘭縣政府登錄為「縣定民俗活動」,以鼓勵其活動持續舉辦及保存特色。

也曾受邀到總統府前廣場表演唷!

利澤老街 (26)

 

從利生醫院那邊當起點,廟前是終點,約莫190公尺。

利澤老街 (20)

 

活動情況就像照片這樣。

利澤老街 (23)

 

此外,廟前的宣導看板還蠻有趣的。

用台語的方法很逗趣,不小心讓我想到林美秀XDDD

利澤老街 (7)

 

廟方也展示蠻多文獻資料給我們看,我覺得這張懸賞公告很有意思。

利澤老街 (18)利澤老街 (19)

 

在參觀永安宮之前,我們先到住在後方民宅的主委家拜訪。

主委一生大概都是奉獻在這座廟了,從年輕做到現在。

右下方那張紙上寫的,就是主委的人生觀,因為他後來又提到XD

利澤老街 (8)

(傳說中的名僧寒山和拾得有一段饒富禪機的對話:

寒山問拾得:世間有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答曰:祇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我個人也覺得蠻受用的。

 

話說,這次民宿老闆是姓林,

民宿理事長也姓林,

資策會來的主委小姐也姓林,(應該是主委,我聽他們這樣稱呼,錯了我再更正XD)

永安宮的主委也姓林,

...小桃也姓林,咱們林姓真的是大姓啊! 哇~哈哈哈,哈哈,哈! 

創作者介紹

小桃。Julia。

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禁止留言
  • miqlin66
  • 小桃介紹的好仔細哦~
    這種古廟真的歷史性很高內~

    姓林真的不少內~
    是說~為什麼百家姓裡~林沒有排ㄉ很前面勒~奇怪ㄌ~
  • 其實很多還是左耳聽右耳出啦~
    盡量了~

    林姓真的很多人耶~
    雖然沒排在百家姓前三名
    不過也蠻前面了啦~

    小桃 於 2010/01/05 21:12 回覆

  • 風呂
  • 天可補,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復追。
  • 好深奧~

    小桃 於 2010/01/05 21:18 回覆

  • sandrine1119
  • 來祝桃老師~新年快樂啦!!!^0^
  • 新年快樂^^

    小桃 於 2010/01/05 21:29 回覆

  • homaster
  • 哈哈,最後跳tone囉~
    不過這篇真的很詳細,很受用喔^0^
    好幫手祝小桃2010開春大吉!

    好幫手
  • 故意的說~
    因為前面寫到自己覺得太正經了XD

    新年快樂唷^^

    小桃 於 2010/01/05 21:31 回覆

  • jun0817
  • 哈~我也覺得最後一段,真的好跳TONE~XD
    不過前面真的介紹的好詳細!讚!
  • 哈哈~
    我可是故意製造笑果的哩~~

    小桃 於 2010/01/05 21:3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