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導覽 (24)

 

住在福泰冬山厝的早上,有一個免費的生態導覽。

導覽的是這位陳先生,非常的親切,總是自稱陳同學,對我們當然也是某某同學的稱呼著。

首先先介紹一下冬山厝整個厝體的建築,上一篇中我有簡略帶過的地方,就不再贅述。

只放幾張不一樣的。

不過這裡竟然是沼澤地填起來的,這點讓我印象蠻深刻的。

生態導覽 (11)

 

由於冬山厝是綠建築,陽光、綠意、微風都顯得更加重要與顯目。

基本上不用浪費太多電力在燈光與冷氣上。

生態導覽 (21)

 

因應宜蘭多雨的氣候,這裡的屋頂都是斜瓦式的,方便排水。

生態導覽 (16)

 

大排水道當然也是為了排水。

生態導覽 (17)

 

從這裡看出去,可以看到以前的鰻魚苗田。

不過現在說是養香魚苗。

生態導覽 (13)

 

天氣不要太差,還可以看到龜山島哩!

生態導覽 (14)

 

有小孩說像鯨魚,也挺像的^^

生態導覽 (12)

 

接著賞鳥,這裡的鳥超多,

陳同學還會拿圖鑑比對給大家看呢!

生態導覽 (15)

 

聽說,厲害的人是要光從鳥類的叫聲或排泄物就可以判斷是什麼鳥耶!

可惜啊!我現場聽時,好像還聽得懂,怎一回家看了照片,通通不認得啊!

不過有一點我一直碎念著,

不知道是宜蘭這邊的鳥比較吵還是怎麼的,

每隻鳥飛過時總是咕嚕咕嚕嘰嘰喳喳的叫著,鴨子也飛得挺高;

在桃園,很少聽到鳥叫聲,鴨子也飛不高。

到底是桃園的鳥比較安靜,還是都市裡真的太吵雜,聽不見鳥叫聲。

生態導覽 (3)生態導覽 (4)

 

翅膀長的鳥類,飛翔的姿勢比較悠閒。

短翅膀的要不斷鼓動著,比較活潑。

生態導覽 (5)生態導覽 (26)

 

這種水生植物在宜蘭很多,我當時聽陳同學介紹,好像叫做鹹草吧?

一般在河口泥灘地,受海水漲退潮影響,造成淡鹹水交混,這類環境常是紅樹林喜歡生長的地方,例如淡水河。

然而宜蘭地區卻看不到紅樹林的蹤跡,

可能是因為宜蘭這邊有廣大的沼澤泥灘地,這種略帶鹽分的沼澤區不適合紅樹林生長;

所以這邊的植物有鹹草及蘆葦等。

在塑膠繩尚未發明以前,鹹草是菜市場最常用的繩材,而且也是端午節綁粽子的材料。

現在反而成為候鳥和水鳥的的最佳棲息地了。

生態導覽 (19)

生態導覽 (8)

 

那這個就是魚的家囉!(希望我沒聽錯XD)

生態導覽 (18)

 

這是獨角仙啃過的痕跡,

說起來獨角仙真是乖寶寶,啃樹皮都是這樣一段一段的,直線型的啃,所以不會造成植物的死亡。

要是天牛,就是圓的啃一圈,讓樹木死亡,白目得很~

生態導覽 (20)

 

這座橋是仿糯米橋,以前造橋都是用糯米增加黏性做的,

南部就是用蚵殼囉。

生態導覽 (23)

 

很有江南味吧~

據說做成拱型有兩大原因,一來是橋下要讓帆船經過,一來是分散壓力,橋會比較堅固。

生態導覽 (22)

 

這是可以吃的果實,不過我忘記是啥了。

生態導覽 (25)

 

毛毛蟲,有一天會變蝴蝶唷!

生態導覽 (6)

 

這對哥兒兩,感情很好呢!

生態導覽 (7)

 

這張沒啥典故,純粹是我喜歡XD

生態導覽 (9)

 

接下來是折葉DIY囉!

生態導覽 (10)

 

陳同學非常熱心的摘了好多竹葉,泡水後比較好折。

生態導覽 (29)

 

通常都是要用末端三葉。

生態導覽 (28)

 

折了很多動物唷~~

有松鼠、黑面琵鷺、飛魚、水母等等。

大家自己猜猜看吧~^^

生態導覽 (2)

 

這是我跟小王的作品,左邊是孔雀,右邊是公雞XD

生態導覽

 

整個早上收獲相當多,之後我們就去吃早餐了^^

 

 

福泰冬山厝(http://www.forte-hotel.net/branch/index.asp)

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2段201號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電話:03-9602121 

傳真:03-9602020 

email: reservation-yl@fortehotels.com.tw

 

 

arrow
arrow

    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