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

 

認真說來,要維持一個家,硬體和軟體都不是那樣的容易。

硬體的設備會有老化或壞掉的時候,

相處的人也會有意見相左不愉快的時刻。

不過人生就是這樣,柴米油鹽醬醋茶,好像也沒特別好說嘴的。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盡量不寫太負面或太瑣碎的東西,

有的話也是點到為止,或是一笑置之。

只是這麼一來,以後看一看,

該不會自己以為我的日子都過很爽,整天就是吃喝玩樂?

 

所以,我想還是紀錄一下。

 

家裡的房子是二手屋,當初主人家有裝太陽能熱水器。

不過保養的不太好,保溫桶有漏水狀況。

請了太陽能的維修人員來看了看,

他說換個保溫桶大約要兩萬大洋,(其實就一個水塔那樣)

若是這樣小小的滴著,應該影響不大,就勉強著用。

就這樣,我們也用了幾年。

 

前半年,水費爆增,從一期三百多增到六七百,簡直是兩倍!

猜想是頂樓保溫桶漏水的緣故,

所以決心要來處理掉這件事。

不過當然還有另外一個漏水的地方,下一集再講。

 

換個保溫桶要兩萬,加上之前定時裝置都在頂樓,有點麻煩。

所以想把線路拉下來室內,拉線路說又要六千,加總起來也是一筆數目。

這樣一筆預算假使是花在買名牌或相機,感覺還蠻開心,至少有購物的快感!

把它花在修繕,就總覺得不情不願。

加上又害怕換了桶子之後,哪天又變成加熱板壞掉?

畢竟都是用了好幾年的東西,誰敢保證哩?

整組換掉要五萬,扣除掉補助款好像是八千還多少,費用也是頗高。

 

於是中途有想說要不要乾脆換儲熱式電熱水器?

反正就每天開電源加熱,也是方便。

而才一萬多大洋就可以搞定~

但是,太陽能不是最節能省電的嗎?不是最時尚的嗎?

日後省下的電費應該也是一筆數目吧?

我們要走回頭路嗎?

就在反覆掙扎和考慮之後,終究還是決定換保溫桶就好了~

不過有換比之前的小一點,

確實容量數字我倒忘記了,反正看起來還是那麼大一個~

 

現在說似容易,其實也考慮蠻久的哩~

 

當天小小的社區來了一輛吊車,把頂樓的水桶吊下來,再把我們要裝的水桶吊上去。

搞的左鄰右舍都出來一探究竟,低調的我還真是有點三條線。

工程人員還用無線電對講,噗噗~搞很大的感覺。

 

經過一個下午的拆卸安裝,終於是搞定了!

其實頂樓狀況是怎樣我根本不清楚,因為我不敢爬上去XD

唯一安慰的就是線路遷下來室內,以後就算停電好多天也不用上去重新設定了~

而且還有溫度表,超方便。

 

給大家看一下,大概是這樣。

太陽能 (2)

 

一般太陽能主要是靠太陽加熱,怕有時候天氣不好,

所以可以設定成「時間到,溫度不到」就自動加熱。

例如說設定目標「50度,晚上八點」。

那麼就是八點時他會偵測桶子裡的水有沒有50度,沒有的話就是靠電力加熱。

如果不想設定,就直接把電源關掉,

每天看溫度決定要不要加熱。

 

天氣好時,光靠太陽能加熱就可以到60幾度,完全不用手動加熱。

這陣子下來,除了像當天因為水都放完,所以要手動加熱到四五十度之外,

還有一天下雨,也有手動加熱。

除此之外,幾乎都是純靠太陽熱板加熱,真的很讚啊~

雖然冬天要是一直下雨,可能就得常常開電源,

但是春夏秋天,真的很省呢!

 

以前定時裝置設在頂樓,因為不可能每天上去巡,

所以都是設定不到60度C就自動加熱,

現在想想浪費了不少電耶~

因為除非天氣太冷,要不然我們兩個人只要45度以上,就很夠洗了說~

現在把儀表板放在室內,對我來說,真的是太棒太棒了~

花這筆錢移線路還是很值得的吧~

噗噗~~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