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農場 (5)

 

 

這次很開心接到多元樂活館的邀請,

參加了一個勞委會職訓局主辦的多元就業的活動,

主要行程剛好都在桃園,如果能幫上弱勢團體一點點忙的話,我真的覺得很有意義。

 

第一站是在龍潭的美好有機農場。

車子停在停車場之後,會看到這著指示牌,

大概還有走100公尺才會到園區。

美好農場 (2) 

 

沿途會經過一片茶園,一路上也挺涼快的,感覺很有郊遊的FU。

聽解說員說從外面進到園區這條路,農場花了一大筆錢買下來的。

美好農場 (3) 

 

一到入口,大家就開始拍照了^^

美好農場 (4) 

 

看了一下,入園好像是100大洋,可以抵園內消費。

美好農場 (6)

 

我覺得這棵樹修得挺美的。

美好農場 (7)

 

筆筒樹是北部低海拔森林常見的植物,喜歡生長在潮濕的向陽開闊地。

不開花,沒有果實與種子,以孢子繁殖。

筆筒樹的老葉脫落後,會在莖幹上留下一個個略呈三角形的橢圓形「葉痕」,

整個樹幹看起來就像看起來就像是蛇一般,所以又有 「蛇木」這個稱號。

美好農場 (8)

 

這邊有一個紫藤園,感覺蠻詩意的,

可惜現在不是開花季節,要不然一片紫,一定美呆了!

美好農場 (9)

 

等待導覽大哥來之前,大家都被這迷你雞吸引過來了!

就巴掌大,最大就是這樣了,好像小鳥XD

美好農場 (10)

 

農場主任還讓我們看迷你雞的蛋,好像鵪鶉蛋喔!

美好農場 (11) 

 

孵蛋是用5燭光的燈泡,太大的話,蛋就熟了XD

美好農場 (12) 

 

這位就是我們的導覽大哥,蠻幽默的,講得也很仔細,一路聽下來還蠻輕鬆的。

不過,有時候忙著拍照,一分心就沒注意他說了什麼,

所以接下來,要是說錯了,我不負責XD

美好農場 (16)

 

園區裡有很多小狗,聽導覽大哥說都是撿回來或是救回來的,訓練好之後,都不關他們的。

導覽先生說這裡的動物基本上都不關不綁的,動物還是要回歸自然。

不過有一條小黑,當天太興奮太調皮了,

去玩水,滾泥巴,弄得全身都是泥濘,還一直在大家腳上磨蹭,

所以就被綁起來了,哈哈!

像這隻狗狗蠻溫馴的,從頭到尾都跟我們走行程呢!

美好農場 (13) 

 

一路上可以遇見很多小昆蟲,不管停留在誰身上,就得定格給大家拍照,哈哈!

美好農場 (14)

 

這應該是蝗科動物吧!?

有沒有很像假的,好像是木雕齁!

美好農場 (23)

 

毛毛蟲,感覺這應該是蛾類的幼蟲,不是蝴蝶。

不過,這邊蝴蝶種類也是超多的。

美好農場 (43) 

 

這張照片是要跟大家說,這棵樹上有五色鳥的窩,不過根本沒拍到,

哈哈!不要青我。

不過我有聽到,現在因為氣候變遷,連鳥都亂了,

竟然把窩築在東北方,東北季風來時就慘了!

另外,其實五色鳥的窩,從洞口看,他大概還有往內跟往下15公分深哩!

美好農場 (15)

 

這張也是要用口述的,根本沒拍到XD

主要是大哥在解說蜘蛛網,原來蜘蛛網,縱線的不會黏唷!橫線才會黏!!

所以蜘蛛就是上下行走,要是橫著走,被自己的網子黏到就糗大了!

美好農場 (22)

 

 

這邊有烤肉區,大家中秋節要不要來這邊烤肉啊!

10人份,好像2000大洋+300開爐費,3天前預約就行了!

美好農場 (17)  

 

目前正是金針花開的季節,

不過一開花就不能吃了,所以這朵花沒有進到我們肚子裡。

有機廚坊 (5)

 

拍這張純粹是無聊^^

美好農場 (19)  

 

地上的石步道,都是愛心的,很可愛。

美好農場 (20)

 

這邊的水源,這社區不喝自來水的,喝的是地下水跟雨水。

當然不是這樣直接喝啦!

還是會先經過一些天然濾淨過程再處理過的。

不過大家也別以為這水很髒,其實只是因為裡面有綠藻,看起來才綠成這樣。

這裡也是一個生態池耶,裡面什麼都有,有水蓮和一些螺類,而且還有螢火蟲喔!!

有螢火蟲,代表這裡水很乾淨,

這一整個讓我想到去年看過的日片「螢火蟲之星」,

就是描述一位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培育螢火蟲的故事,挺感人,很推薦大家租片子回家看看。

美好農場 (21)

 

像這些植物,就都是天然的濾水器囉!

水越到下面就越乾淨了。

美好農場 (33)

 

天氣熱,小狗又下水,求個涼快啦!

美好農場 (25)

 

咦?大家在看什麼!!??

其實我蠻喜歡這張照片的耶,感覺很俏皮。

小狗叼了樹枝還去湊熱鬧。

美好農場 (26)

 

原來是在看這些螺類啊!

導覽大哥隨便扳開一塊石頭,上面就有很多椎螺跟田螺呢!

美好農場 (24)

 

水生植物,小白花挺美的。

美好農場 (27)

 

大哥說只要有芽點的地方,丟進水裡就可以生存,所以我們有帶了兩小截回家種。

美好農場 (28) 

 

這裡也有柚子!大哥還塞了一顆給我帶回家XD

美好農場 (29)

 

這邊很多小狗,都還有自己的房子哩!蠻幸福的!

不過她被綁著耶,這是因為還沒訓練好嗎?

美好農場 (30) 

 

小橋流水,也挺美的。

美好農場 (31)

 

苦茶油的果實,葉子也可以吃耶!

就是挑比較肥厚的葉子,放到嘴裡嚼一嚼,還蠻生津的。

不過那算有病蟲害的葉子@@

美好農場 (32)

 

大葉欖仁,聽說這在樹上自然褪掉葉綠素之後的乾葉子拿來煮茶喝,對肝很好XD

美好農場 (41)

 

農場這邊,還有一間培育蓋斑鬥魚的鬥魚室!!

蓋斑鬥魚雖然是台灣原生種,但是也有分三峽種、龍潭種、北埔種等等,

所以農場會定時和其他養殖場交換種魚,增加基因複雜性。

我問了一下,他們培育之後,有一些就放到農場的水流中,成為自然的驅蚊器,

有一些可以跟學校團體交流,蠻有教育意義的。

蓋斑鬥魚有一種特殊的器官,叫 「迷器」,

可以直接呼吸水面空氣,所以很好養,

而且他一天可以吃400隻以上的孑孓,算是非常有幫助的魚說。

另外,蓋斑鬥魚也叫做台灣鬥魚或是三斑鬥魚,俗稱天堂魚啦!

美好農場 (35) 

 

這邊是一個生態室。

美好農場 (40)美好農場 (39)

 

來看一下可愛動物區好了!

可愛的小白兔^^

美好農場 (34)

 

小豬豬。

美好農場 (36) 

 

本來忘記這是什麼雞,不過Carol一看到,就告訴我這是白腹鷴^^

園區人員一叫他,他就會搖尾吧耶!!

美好農場 (37) 

 

感覺很悠哉的鵝XD

美好農場 (38)

 

最後,看一下這錦屏藤,下面垂掛著一條一條的,是紅色的氣根,

隨風搖曳,有沒有很浪漫的感覺啊!!

很適合情人一起攜手走過唷!!

美好農場 (42)

 

 

美好農場,是一座以自然生態無主的教育農場,

這個環境不但能讓遊客參觀,體驗自然與生命的美好;

也能在這裡訓練一些身心障礙的朋友,讓他們能有工作的技能。

其實一開始這裡是照顧一些喜憨兒的,不過喜憨兒也是會長大,

後來就轉成輔導就業,訓練他們有謀生的能力。

 

我覺得,對一般遊客來說,蠻有得逛,

可以預約生態導覽,烤肉,用餐,

也可以購買一些有機蔬菜或是產品回家,

多少可以增加美好福利基金會的收入,幫助這裡的身障朋友。

 

導覽行程結束後,腦袋滿滿,但是肚子空空,

所以,我們要去享用農場的有機餐了,

下一篇再來介紹囉^^

  

(龍潭)美好有機農場

http://tw.myblog.yahoo.com/merryhouse11/profile

桃園縣龍潭鄉高平村五鄰崁頂六號

03-47186287

 

(龍潭)美好有機農場(中壢)木匠的家→ (觀音)愛心家園→ (觀音)樹林社區→ (觀音)保生社區

 

 PS.照片的月份押錯了,是2010.09 @@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桃 的頭像
小桃

小桃。Julia。

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