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 (19)

 

這是去年國慶日的遊記,

當天先到龜吼漁港去吃海鮮,接著又到萬里去吃知味鄉烤玉米

本來還要到野柳去看一下久違的女王頭,但是兩次都錯過路口就放棄,

到朱銘美術館時已經有點兒晚,

一來是人家都快要休館了,二來是我們也不想太晚下山,

(因為那山上有很多寶地,好怕天色暗會開岔路喔,哈!)

所以前面還很認真的聽導覽小姐慢慢介紹,

後來就開始快速的走馬看花啦!

 

一開始導覽小姐會把整個美術館介紹一次,

朱銘美術館於1999年9月19日正式成立,(好漂亮的數字唷!)

原本是朱銘用來放置大型雕塑作品的地方,

後來作品越來越多,朱銘才產生創建美術館的念頭。

整座美術館的設計、建造共耗費12年,

目前園區開放範圍約8甲左右,是台灣相當大的美術館。

全館空間可分成服務中心、第一展覽室、第二展覽室、運動廣場、藝術表演區、朱雋區、

兒童藝術中心、太極廣場、美術館本館、人間廣場、慈母碑、藝術交流區、科學園區、藝術長廊等。

可是繞來繞去,我們也搞不清楚是算在哪裡,

只能跟大家說,雖然我搞不清楚8甲有多大,

但是這裡真的非常大,慢慢逛可以逛一整天!

 

首先,從入口售票廳進到雕塑園區,會先經過一條地下長廊。

這長廊壁上是人間系列的壁畫。

1980年代以後,朱銘開始創作以個體或群體為題材的「人間系列」,

他使用了相當多的媒材創作,如木刻上彩、海棉翻銅、不銹鋼、陶塑、拼貼、水墨、書法等。

長廊這部分就比較屬於後面幾種平面創作,

看似隨意的素描線條,隨便用的材質拼貼,其實都蘊含生動寫實的人生姿態和經驗。

牆上有朱銘先生99年題的字「地獄在人間,人間有天堂;問君何處去,任憑一念間。

我覺得非常有哲理。

我只拍了兩張,因為我很認真在聽導覽喔!哈!

朱銘~朱銘~ (2)

 

這裡的傘兵,色彩比較鮮豔,感覺比戶外的輕盈一點。

比較沒有戰爭的沉重感。

朱銘~ (3)

 

接著到這個不知道第幾展覽館,會看到很多木雕作品。

在這裡,導覽小姐會仔細的說明一下朱銘先生拜師學藝的經過,

基本上他15歲是跟李金川師傅學習傳統廟宇的雕刻與繪畫,

30歲跟台灣雕塑界大師楊英風學習,

這兩位大師一位講求實作手藝,一位講求創作精神,

對他的影響都相當大,我覺得良師和自己的努力都很重要,

朱銘融合傳統木雕與現代雕塑的精神,發展出獨特風格的朱銘流,哈。

這邊的木雕,小姐會挑幾個解說,

每個作品本來看不太懂,但一經過解說之後,都覺得栩栩如生耶!

不過因為作品是在玻璃櫥窗內,怎麼拍怎麼反光,所以也只放兩張上來吧!

不過我印象最深的是朱銘的女兒去救了另一個小娃的那個作品。

朱銘~ (4)

朱銘~ (5)

 

接著到戶外囉!

人間系列的三軍,在園區裡隨處可見,我就把它們放一起好了。

唉唷!我剛看完周渝民演的「回家」(彼岸1945),覺得戰爭真的是又殘忍又沉重。

朱銘~ (6)

 

導覽小姐有介紹說這種作品是海綿翻銅,要設計模型大小啥的,總之聽起來過程還挺複雜的。

朱銘~ (7)

 

雕塑這麼多軍人,我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

朱銘~ (13)朱銘~ (15)朱銘~ (10)朱銘~ (29)朱銘~ (12)朱銘~ (23)朱銘~ (24)朱銘~ (25)朱銘~ (27)

 

 運動廣場上,放的都是運動姿態的雕作作品。

 我...沒拍XD

朱銘~ (9)朱銘~ (14)

 

其實,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這種隨處裝飾的人間系列小品。

超有故事的FU,而且幾乎是每個轉彎,每個角落,都不經意的就來一個。

朱銘~ (11)朱銘~ (18)

朱銘~ (21)

朱銘~ (8)

朱銘~ (26)

朱銘~ (28)朱銘~ (31)

 

這個排隊系列最近在各大街頭還蠻火紅的。 

朱銘~ (30)

 

超級有名的「太極系列」。

其實太極系列是從朱銘先生天天練的太極拳來的靈感。

作品相當大,氣勢非凡,但是很奇怪,這麼大的作品,卻又不會給人壓迫感。

太極拳、詠春拳這一類的中國武術,果然很值得研究一下它柔弱勝剛強的養生原理。

(我在胡扯而已,不要跟我計較。)

朱銘~ (16)朱銘~ (17)朱銘~ (20)朱銘~ (22)

 

其實太極系列是朱銘先生很早就開始創作了,

到了2000年,朱銘先生發表「太極系列-太極拱門」,並以此為太極系列創作的完結。

朱銘先生說:「本來,我以為自己不會再創作太極了,因為現在的進展都是人間系列。

但回頭看看過去的幾件拱門作品,發現我對拱門敘述還不夠,

於是再刻出二十件新作,把它交代清楚。

我想,用拱門為太極系列做個完結,也很好。」

朱銘從這20件拱門新作當中,挑出其最為喜愛的一件進行放大,

這件超級大作的材質為青銅,長15.2公尺、寬6.2公尺、高5.9公尺。

朱銘~ (19)

 

 

接著又到室內展館囉!

這裡面的應該也是萬人間系列的作品。

話說,這裡的每一位導覽人員,從年輕的小姐到年紀大的阿姨,都很熱情喔!

她們在解說時,都充滿情緒,微笑,

彷彿那作品是她的偶像創作的,整個園區像是她們的家!

我們就跳著跳著聽了幾位,都有這種感覺,

覺得他們真的很熱愛這份工作,好享受好敬業!

同樣的,參觀完後,會覺得朱銘大師之所以這麼有名,也不是沒道裡的。

他給我一種非常堅毅卻又含蓄的意念,實事求是而不是虛張聲勢。

很難形容,勉強用「曖曖內含光」來表達一下。

朱銘~ (33)

 

相較之下,這真是位苦悶的上班族。

(很需要一根菸齁,但是朱銘先生應該覺得抽菸不益健康,所以沒給他抽喔!)

朱銘~ (34)朱銘~ (32)朱銘~ (35)朱銘~ (36)朱銘~ (37)朱銘~ (38)

 

對了,最後還會經過這一區「科學園區」。

這裡有中國四大發明:指南車、蔡倫造紙、活字印刷、火藥;

還有西方重要科學家牛頓、富蘭克林、愛因斯坦、法拉第、愛迪生、居禮夫人,及台灣知名科學家李遠哲。

這是黃帝的指南車來著!

朱銘~ (39)

 

這裡真的很棒,

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這結論有沒有簡短有力!!)

 

朱銘美術館

http://www.juming.org.tw/opencms/juming/index.jsp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

電話:02-24989940


1. 開館時間:

5月~10月:10: 00 – 18: 00(17: 00停止售票)

11月~4月:10: 00 – 17: 00(16: 00停止售票)
 
2. 休館日:

每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

美術館每年農曆除夕前約有10天至20天休館期。

3.票價:

全票250元、優待票220元、團體票200元。

 

 

本篇遊記同曝光瘋台灣台北民宿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一日遊 朱銘
    全站熱搜

    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