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宮~ (24)

 

去年暑假到淡水北投兩天一日的小旅行。

我連一篇都還沒寫,真是太佩服我自己了。

之所以會一個地方都沒寫,就是因為這邊的古蹟,歷史背景太多,

真的很懶得查資料來寫,哈!

 

(以下資料來自網路)

清代海關分為兩種,一為常關,稱舊海關,一為洋關,稱新海關。

常關乃就本國船隻裝載貨物徵收關稅,也就是國內貿易的稅關。

臺灣在設行省之前,隸屬福建省,屬福建海關管轄,並沒有設置常關。

1862年 滬尾(淡水)洋關正式設立。

淡水開埠後,稅務司實質上掌握了洋關行政與稅務大權。

初設時,人員不多,但是隨著關務越來越繁雜,洋關人員也日益增加,

因此有了購地建屋之需求,於1866年向地主吳春書、吳惶葉兄弟購買土地,準備蓋公館。

同年,清廷「以關稅作為清政府賞款擔保,以海關作為可靠的財物代理人的途徑」,

於是,在經費有了著落及外籍稅務司制度十分有效率的條件下,

開始興建第一棟海關官邸提供稅關長居住。

  

1895年中日馬關條約中,清廷將臺灣割讓給日本,

清廷派李經方到基隆外海與日本海軍做形式上的交接。

同年淡水海關稅務司馬士結束淡水關的關務,將淡水、基隆兩海關正式移交日本。

淡水河口因中法戰爭時劉銘傳採填石塞港策略,加速了淡水港的淤積而漸漸沒落。

1895年6月17日 ,日本舉行始政紀念,也於淡水重新開設淡水稅關。

由於淡水港沒落,關務也顯得悠閒,

1900年淡水稅關長中村純九郎發起,組成了「五十會俱樂部」,

初期成員僅限淡水稅關員,以餘暇相互歡樂及開達個人智識為目的。

內設俱樂部,有遊戲室與食堂,攻修部則有政法及語言科。

提供各種書籍閱覽、棋類活動、網球、撞球、乒乓球、游泳等比賽,

海關官邸則提供官員及俱樂部會員休憩、聯誼、運動、進食等功能。

  

1996年時曾經一度被財政部報廢,準備拆除建大樓。

但淡水地方人士、團體學者等人發起「小白宮搶救行動」,

努力之後,終於獲得內政部回應,

評定小白宮具有歷史意義,在建築上也具有其獨特的價值,

於1997年定為第三級古蹟。

  

呼!好長的資料吧!

接著來看照片吧!

這是小白宮正門,當天艷陽高照,在這附近把古蹟都逛一圈之後就中暑了,哈!

小白宮~

 

一進來有一個六角建築,現在當售票亭,

不過我們去的時候,不用門票。

小白宮~ (2)

 

一旁還有一個郵筒,造型挺有特色的。

小白宮~ (7)

 

這種屋頂是四坡式斜屋頂的基本形式,方便排水,

也可以作成閣樓,增高室內空間,同時具有隔熱作用。

另外,這邊有4個拱圈,這拱圈在這棟建築中算是很重要的角色喔!

小白宮~ (3)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這裡的地基比較高(相較右邊的地面),還有這麼大的迴廊。

因為小白宮是一棟殖民地式建築,

殖民地式建築的特徵,

就是會有抬高地基、四周有類似迴廊之 Verandah(涼台)的設置、落地門窗、煙囪等等。

地基用紅磚及石材砌成基座,抬高約 一公尺 ,

外側周圍則留有通風口,既可防潮又能表現出主人之尊貴氣派。

涼台的設計佔建築面積很大的比例,形成另一種型態的生活空間,

與僅為了增加建築面積之Balcony(陽台)設計不同,

因此這種擁有大面積的Verandah的殖民地式建築又稱為Bungalow(涼台殖民地式建築)。

在迴廊有十一個規律且對稱的半圓『拱圈』,東、西面各有四個半圓拱圈。

規律對稱的拱圈,除了在視覺上具有協調柔和與美感,

也可以增加光照面積,使每一個空間都能得到充足的日照與視野。

屋頂上設有煙囪,是壁爐設備,壁爐主要作為取暖及防潮用。

所以說,這條迴廊上應該有11個拱圈,不過我只拍到10個半,哈哈!

小白宮~ (13)

 

這種拱門迴廊,真的怎麼看都美。

小白宮~ (16)

 

白色木質百葉窗,很有質感,很漂亮;

跟拱圈也剛好是對應位置,這樣室內採光和通風都很棒。

小白宮~ (14)

 

從室內看出去就是這樣,果然太亮XD。

小白宮~ (22) 

 

室內有一些靜態展,還有關於小白宮的歷史。

小白宮~ (18)小白宮~ (19)小白宮~ (20)小白宮~ (21)

 

小白宮面對淡水河以及觀音山。

傍晚時分,站在「小白宮」右前方的觀景台,可以欣賞著名的淡水夕照。

小白宮~ (4) 

 

這天因為剛好有新人在觀景台那邊拍婚紗照,我們就沒過去欣賞景色啦!

小白宮~ (6)

 

這個角度還蠻美的,

最後面高高的鐘樓,是淡江中學喔!

(淡江中學篇,不知道幾時才會寫了XD)

小白宮~ (9)

 

這一棟白色建築,看起來很美,如果沒記錯的話,那其實是洗手間XD

小白宮~ (12)

 

這裡環境還蠻清幽的。

小白宮~ (10)小白宮~ (11)  

 

斗子牆解說牌。

小白宮~ (5)

 

那這面牆應該就是斗子牆吧,哈哈!

小白宮~ (23)

 

後來,我們就沿著這道牆散步到下一個景點啦!

小白宮~ (25)

 

 

小白宮

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15號

02-26282865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

 

 

 

    全站熱搜

    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